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自贡:用“鲜血”诠释人间大爱 农家赤子朱世开

时间:2011-06-04   来源:四川在线(成都)   作者:摄影记者:谢洪 实习记者:龚鹏蜀   浏览次数:298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摄影记者 谢洪 实习记者 龚鹏蜀)第一眼见到朱世开,他给大家的印象应该用老实来形容,特有的农村汉子的朴素。41岁的朱世开住在荣县留佳镇老祠村,是一位居住在海拔400多米的山林中的普通农民。就是这样一个男人,19年坚持无偿献血接近20000毫升,用鲜血和善心诠释了人间大爱……

  血液浓情 赤子之心
  说起朱世开的献血路还得从90年代初开始,看似无心却是有心。1992年5月8日,这对于当时只有22岁的朱世开而言是个重要的日子。早在前一日他无意听到自贡市在8日当天将开展第一次无偿献血活动。

  朱世开清晨5点就起床,6点赶上班车,到达自贡血站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然而他还是错过了体检时间,这次献血没有如愿。离开血站时,朱世开了解到,5月3日自贡遭受了严重的冰雹灾害,于是他把车费留下来,将剩余的50元捐了。也算是弥补献血没成功的遗憾,为灾区的人民做点贡献。

  1992年5月31日,他再次踏上了献血的征程。这一次因为体检不合格被挡在了门外。转眼到了8月18日,在家“憋”了一段时间后,朱世开迫不及待地提前一天上路了。在“一元钱”的旅馆住了一晚后,第二天一早他就来到血站,量体温、测血压、听诊、抽血化验……一番检查后,朱世开的体检报告终于签上了“合格”二字,“心中的石头落下来了,这次终于可以献血了。”躺在献血床上,几分钟后,200毫升的血液缓缓流入血袋。刚开始,朱世开是按规定每季度都去献一次,后来到了1998年《献血法》规定献一次血要间隔半年,他就每半年去一次。朱世开说:“我要一直献血到《献血法》规定的55岁,并带动更多的人无偿献血。”

  朱世开不仅自己19年来坚持无偿献血,还带动妻子余秋嫦加入这个行动。2009年春节,大年初一,朱世开接到自贡血站的告急求救电话,市一医院、四医院各有一名病人急需B型血小板。正月初二,夫妻俩就坐上了到自贡的班车。余秋嫦在血站完成了机采血小板的任务,相当于一次就献出了800毫升血液,及时挽救了病人。

  19年的时光匆匆而过,朱世开已经无偿献血48次,累计量达19600毫升!相当于4个成年人全身血量的总数!换算成我们熟悉的重量单位,就是43斤。帮助了无数的病人重获健康,重获生命。这些数字,见证了他19年的无私奉献、无偿献血经历,也见证了一个有着真挚情意的普通农民的赤子心!

救灾/捐款专款账户: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自贡分行

账号:115874162162

户名:自贡市红十字会

扫一扫,红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手机浏览

自贡市红十字会 2018-2024©版权所有          地址:自贡市自流井区华园街66号     备案号:蜀ICP备20020553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