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自贡第七例遗体捐献者:希望死后还能做点贡献

时间:2016-04-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陈伯强 摄影报道   浏览次数:113

捐献遗体现场亲友们默哀

张友芳女儿接过遗体捐献荣誉证书

  4月4日清明节这天,在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里举行了一场庄严肃穆又特别的告别会,76岁的张友芳因胰腺癌逝世,她的亲人们手里拿着白菊花,告慰亲人。
  
  张友芳是自贡第七例遗体捐献者。生前,曾多次向女儿表达了这样的想法,并且,她和丈夫两人都在自贡市红十字会填写了遗体捐献表,“她希望死后还能为社会做点贡献。”其女儿说。

  儿女:母亲生前总是替别人着想
  
  数天前的一个夜晚,张友芳因胰腺癌,在痛苦中离开了人世。因为已经到自贡市红十字会填了遗体捐献表,所以,她去世后不久,就有工作人员到她家里来将遗体带回了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
  
  “从她患病开始,一直没有告诉她患的是什么病,就是怕她担心。”在张友芳老人的遗体捐赠仪式上,其女儿泣不成声,她说,一直以来,不管什么事,母亲每次都是先替别人考虑,然后再考虑自己,之所以没有告诉她所患何病,也是希望她能安心的度过这段时间。
  
  张友芳和丈夫都是工人,大约半年以前,他们俩来到红十字会,均填写了遗体捐献表,这次捐献,是张友芳在兑现自己的承诺,“她健康的时候,也很多次向我们表达她的这个意思。”张友芳女儿说,她辛劳了一辈子,希望在死后还能为社会做点贡献,二来也是为我们考虑,不愿拖累我们。讲到这里,其女儿情绪再度失控,眼泪不停的滑落。
  
  遗愿:为医学教育和科研事业做贡献
  
  “从2014年至今,包括张友芳在内,自贡已经有七例遗体捐献者。”自贡市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张忠阳说,大部分遗体捐献者考虑的都是希望在死后能再为社会做点什么。
  
  有的人从报纸、网络及电视上了解到遗体捐献这些事情以后,就萌生了捐献遗体的想法,通过把自己的遗体捐献出来,为医学教育、科研事业作出贡献。张忠阳告诉记者,还有的人出于替子女考虑而捐献遗体,给儿女们减轻负担。
  
  “还有 儿女们都在外地,家里就只有老人这种情况。”张忠阳说,有的老人希望百年以后把遗体捐献出来,如果想念时,对着照片就可以了,不用来回奔波劳累。

救灾/捐款专款账户: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自贡分行

账号:115874162162

户名:自贡市红十字会

扫一扫,红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手机浏览

自贡市红十字会 2018-2024©版权所有          地址:自贡市自流井区华园街66号     备案号:蜀ICP备20020553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