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自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红十字“救命课”

时间:2019-02-01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227

心脏骤停是医学领域最危急的情况之一,4-6分钟后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不可逆的损害,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常致患者即可死亡。

1月31日上午,自贡市红十字救护师资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心肺复苏专题培训,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参加培训的人员认真听讲,在示范环节聚精会神的用手机录像,课程结束后积极上台演练操作,初步掌握了心肺复苏术相关技能。与此同时,自流井区新街社区服务中心医师对培训人员进行了义诊。

此次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整个培训现场秩序良好,培训人员深刻感受到掌握心肺复苏术对患者发生猝死时能及时有效进行抢救,对抢救患者生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其实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心肺复苏术并不高深,掌握几个关键步骤,我们都有可能救人一命,挽救一个家庭。

1基础心肺复苏简介

救命技术 CPR,基础复苏就是你 [1]。

心脏是 C 肺是 P,复苏用 R 来代替 [2]。

主要内容很好记,三个字母 CAB。
  C 是心脏需按压,启动循环要持续。
  A 是开放呼吸道,气道通畅有氧气。
  B 是人工助呼吸,吹进氧气排废气。
  尽快实施 CAB,争分夺秒尽全力。
  直到医生到现场,拯救生命不放弃。

注解:

1.基础心肺复苏(CPR)是一项专门针对心搏骤停患者的徒手组合治疗术,其主要目的是通过胸部按压迫使患者心脏泵血,重新建立有氧血液循环,通过人工呼吸给患者输送氧气,以避免其器官缺氧坏死,进而挽救患者的生命。

2. CPR 是 cardiac-pulmonary-resuscitation 的简称,取自上述三个英文字母的字头,其中 C 的中文意思是心脏的,P 的意思是肺的,R 的意思是复苏。

2心脏按压准备

首先患者需仰卧,侧卧俯卧不方便。
  卧在硬质载体上,沙发. 软床不能沾。
  如已躺在软床上,身下要加硬木板。
  软床缓冲按压力,复苏效果不明显 [1]。

注解:

心脏按压时必须让患者躺在硬质载体上,如果躺在沙发或席梦思床垫上,按压时由于患者身体下陷,缓冲了按压力量,使心输出量减少,影响复苏质量。

3心脏按压点定位

按压部位很重要,按错位置有危险。
  首先解开胸衣扣,然后再画十字线。
  横线两乳头相连,纵线胸骨正中间。
  横纵两线交汇处,就是心脏按压点 [1](图 1)。

如果乳头位置变,按压胸骨中下段 [2]。
  上下稍错不要紧,左右位置不能偏 [3]。
  如果左右有偏离,可能压断肋软骨。
  正确选择按压点,避免损伤保安全。

图 1:心脏按压点定位

注解:

1. 心脏按压点的定位是在患者两乳头之间画一横线,在胸骨正中画一纵线,这两线交汇处就是心脏按压点。该定位法适用于男性和儿童,部分中老年女性的乳头位置变化很大,故不适合该法。

2. 对乳头位置变化很大的患者,按压胸骨中下段的位置即可。

3. 对心脏按压位置的要求来说,按压部位稍偏上或偏下尚可以允许,故心肺复苏指南对心脏按压部位的要求是「按压部位是胸骨中下段」,并没有非常准确的要求。但按压时千万不要左右偏离,一旦左或右偏离,按压部位偏出胸骨,就可能压在两侧的肋软骨上,造成按压损伤,甚至骨折。


救灾/捐款专款账户: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自贡分行

账号:115874162162

户名:自贡市红十字会

扫一扫,红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手机浏览

自贡市红十字会 2018-2024©版权所有          地址:自贡市自流井区华园街66号     备案号:蜀ICP备20020553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