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红会事业 > 遗体和器官捐献 > 常见问题

器官捐献常见问题解答

时间:2017-12-31   来源:自贡市红十字会   作者:自贡市红十字会   浏览次数:290

器官捐献     生命希望
幸运草-比四叶草更幸运的是生命寻找到了希望
器官捐献-您珍贵的生命礼物。爱将跨越一切,成就所有人的幸运。

1.什么是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
      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是当一个人去世后,将其功能良好的器官或组织以自愿、无偿的方式捐献,用于救治因器官衰竭而需器官移植的患者,使其能够延续生命,并改善其生活质量。

2.器官捐献有何意义?
      据国家卫生和计划委员会(原卫生部)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30万器官衰竭患者,而仅有约1万名患者进行了器官移植手术,还有大量患者等待器官进行移植手术。开展器官捐献是挽救生命的崇高行为,亟待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器官捐献是一项利国利民、功德无量的崇高事业,对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和谐社会以及树立中国良好的国际形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我国坚持的人体器官捐献的原则是什么?
       自愿、无偿

4.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后,捐献意愿会实现吗?
      公众报名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这不仅仅是捐献意愿的表达,最终实现捐献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必须是公民逝世后才可以进行人体器官捐献;
      (二)公民生前表示死后愿意捐献其器官,或者生前未表示不同意捐献其器官,公民死亡后其配偶、成年子女、父母以书面形式共同表示同意捐献其器官;
      (三)器官捐献必须在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进行;
      (四)经医学评估,器官可以供移植使用。

5.哪些器官和组织可以捐献?
     
肾脏、肝脏、心脏、肺脏、胰腺、小肠、眼角膜等

6.器官捐献者需要备什么样的基本条件?
     
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无绝对年龄限制,原则上身体健康,没有传染病,没有癌症(除原发性脑肿瘤)者,一般都可以报名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但逝世后是否可以捐献器官,将由医疗专家评估后决定。

7.逝世后捐献器官需要哪些程序?
      公民生前未表示不同意捐献其器官或已报名成为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待其身故后,其配偶、成年子女、父母达成一致意见,共同或委托代表以书面形式表示同意捐献器官。

8.若签署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一旦遇到意外,医护人员是否会放弃救治登记者?
     
拯救生命是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天职,无论表达过器官捐献的意愿与否都不会影响登记者得到应有的医疗救治和服务。器官捐献只有在医生明确死亡诊断并按相关程序征求家属意见后实施。

9.器官捐献与遗体捐献有何不同?
     
器官捐献是把功能良好的器官完整保存下来治病救人,可挽救他人生命,改善其生活质量。其过程对捐献者生前状况、时间和技术有严格要求。
      遗体捐献一般是把捐献者遗体捐给医疗单位或者医学院校进行科研教学之用,对捐献者生前状况没有要求,时间和技术要求相对宽松。

捐献登记方式

      (一)到当地红十字会或器官捐献办公室填写并递交《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
      (二)登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https://www.codac.org.cn/)进行线上登记。此网站是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官方网站。
      也可在微信公众号上登记。微信公众号:中国人体器官捐献。
      (三)致电当地红十字会或省管理中心索要(邮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特殊情况时,相关工作人员可上门帮助完成登记。

四川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联席电话

      省管理中心  028-84356308   84352128|
      地址:成都市玉双路3号8栋
      自贡  0813-5508015
      地址:自贡市自流井区华园街66号市红十字会104办公室

生命的延续
需要您的关爱与奉献
生命因爱开始
因关注而成长
因精神而延续
 ……

救灾/捐款专款账户: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自贡分行

账号:115874162162

户名:自贡市红十字会

扫一扫,红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手机浏览

自贡市红十字会 2018-2024©版权所有          地址:自贡市自流井区华园街66号     备案号:蜀ICP备20020553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