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红会事业 > 应急救护 > 知识问题

关节脱位的急救治疗?

时间:2018-01-02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149

  救护人如不熟悉脱位的整复技术,不要贸然试行复位,以免增加伤员的痛苦,甚至使组织受伤加重。 此时,可固定在原有位置保持安定,局部作冷敷,然后送医疗单位处理。
  如一般脱位,救护人能够复位,也可在现场进行。复位原则是放松局部肌肉,按损伤时的作用力向反方向牵引,首先拉开,然后旋转,用力不要过猛,复位后用绷带固定。
  下面介绍几种常见关节脱位的复位方法:
  1.下颌关节脱位:症状是伤员上下牙齿对合不齐。嚼肌紧张,下颌前移等。
  救护人先将两手的大拇指包上纱布,放在对方两侧下臼齿上,拇指压迫两侧臼齿,其余四指握下颌弓,提起下巴后上方轻推,大拇指从牙上滑出。此时,可听到滑动声响,表示已复位。复位后,伤员上下牙齿可对齐,可自由张嘴,但在一个月内不宜大张嘴。
  2. 肩关节脱位:典型的症状是扁平方肩,肩峰下边有一凹陷,并且可摸到肱骨头,患者手不能贴胸去摸另侧肩。
  肱骨下脱位的整复时,伸臂,肩半外展,牵引,在腋内推肱骨头向上。 前脱位时,要屈肘,上臂贴胸,外旋肩关节,肘贴胸向前移,横过胸前,旋肩关节,将手放到内侧肩;后脱位时,使肩半外展,屈肘,外旋肩,肘向前移,用手推肱骨头。
  复位后常用绷带固定一个半月。
  3. 肘关节脱位:脱位后肘关节肿胀,前臂不能屈。
  救护人握住患者前臂,慢慢牵引,保持牵引力,屈曲肘关节,恢复原来位置。

救灾/捐款专款账户: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自贡分行

账号:115874162162

户名:自贡市红十字会

扫一扫,红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手机浏览

自贡市红十字会 2018-2024©版权所有          地址:自贡市自流井区华园街66号     备案号:蜀ICP备20020553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