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致敬!三年前自贡耄耋夫妇签字捐献遗体 如今老伴先“走”完成遗愿!

时间:2017-07-03   来源:自贡晚报   作者:特约记者 赵午生 记者 黄鸿   浏览次数:124

  6月24日9时许,一场庄严而隆重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举行。一天前,年逾八旬的张秀英走到人生的终点,家人谨遵老人生前遗愿,捐献老人遗体用于医学教学研究。

  张秀英是任耀东的妻子,早在三年前夫妇二人就一同签下《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相约离世后捐献遗体。是什么原因让两位老人做出如此举动?任耀东是这样说的,“入党时,我立志把一切奉献给党和社会。如今,已是耄耋之年,希望献出最后的光和热。”

任耀东老人

  结婚仅仅六天 新郎奔赴前线

  6月30日,在龙城国际小区任耀东家里,这位八十八岁高龄的老人精神矍铄,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任耀东原是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人,其母亲很早就去世了,他由祖母一手拉扯长大。任耀东回忆,那时家里几乎到了揭不开锅的地步。为尽快让自己成家立业,1947年初夏,家人为他介绍了一门亲事。然而,贫穷的家境根本无法操办一场婚礼,婚期不得不一再延期。

  当年9月,部队到村里动员参军,任耀东知道他们是共产党的队伍,为此,他第一个报名参了军,并动员村里年轻人和自己一道跟着党的队伍走,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战。

  即将奔赴前线时,祖母得知任耀东参军的消息,找到了部队领导,“参军很光荣,我们都很支持,但家里人都希望孩子能先成婚。”了解到任耀东家的困难后,部队领导当即为其置办了一桌婚宴,并赠送任耀东夫妻两件新衣。

  祖母的心愿得以实现,任耀东再也没了后顾之忧。在成婚后的第六天就奔赴前线。参军不到半年,任耀东在淮海战役中立下三等功,经指导员介绍,1948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心生捐献念头 夫妻一同签字

  任耀东这一走就是六年光阴,直到他在自贡安定下来后,才再次与妻子张秀英见面,“之前一直无法通信,后来写了一封信回家,告知自己的情况,希望她(张秀英)来自贡和我一起生活。”接到任耀东的来信,张秀英四处举债筹措路费,最终和丈夫相聚。

  1962年,任耀东进入自贡市原粮食局工作。工作中,任耀东勤勤恳恳,到1986年,从工作岗位离休。离休后,任耀东仍像工作时一样,每天早上准点起床,看看书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他说,“我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我还是一名党员,觉得自己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

  五年前,任耀东有了捐献遗体的想法,由于当时自贡还不具备接收条件,任耀东便通过原单位与华西医院签署了相关协议,得知丈夫的举动后,张秀英一开始不太理解,任耀东就告诉妻子,“入党时,我就立志将一切奉献给党。工作时,我没能做出多少成绩,如今老了,唯有以此奉献给党和社会。当初要不是部队关心,我们能顺利结婚吗?”

  听到这里,张秀英打开了心结,“我俩相爱一辈子,生要在一起,死也要在一起,既然你有这个想法,那我就和你一起捐。”

  三年前,任耀东夫妇历时近一年的审核,终于达成心愿,通过自贡市红十字会完善了遗体捐赠登记确认手续。任耀东老人讲述自己的经历

  一切奉献给党 此生才能圆满

  老伴同意了,可孩子们却始终不愿松口。为此,任耀东几次三番做工作,“我和你们母亲的器官都已经衰老,但可以用作医学研究,希望借此减少老年人的病痛,让他们晚年更康乐。”任耀东的想法,最终得到孩子们的理解。

  任耀东说,孙辈们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对自己捐献遗体一事很是支持,都说自己的全家人的榜样,“听到他们这样说,我也很开心。”

  近年来,任耀东老两口身体病痛渐增,尤其是老伴张秀英备受帕金森综合症、肺气肿、脑溢血等病的折磨。“我一直对党存有感恩之心,捐献遗体是我和老伴最后对党的感恩,也是我们两个老人为党为社会最后能作的贡献。”任耀东说,只有把自己彻底奉献出去,才会觉得此生圆满。

  遗体捐献意义 是生命的延续

  据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基础医学部解剖教研室主任吴波介绍,在医学领域,捐献遗体可以理解为生命的延续,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他说,医学的发展依赖于对人体结构的了解,从事医学首先就要了解人体结构,而用于教学和病理解剖的遗体更是不可或缺。他说,“在学习中接触真实的人体标本,有助于学生直观地认识到人体的结构,从而掌握更娴熟的医疗技术,也有助于培养更多优秀的医务工作者。”

  吴波表示,但受传统思想观念等条件制约,我市的遗体捐献率并不高,“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自2014年1月8日接收第一例遗体捐献到现在,仅接收了6例遗体捐献。按照教学要求,在临床教学中,每四名学生就要有一具用于解剖学习的遗体,远未达到标准。”

  自贡捐献现状 目前有十二例

  据悉,张秀英获颁的荣誉证书其编号为十二,按照惯例,遗体捐赠将捐献器官组织和遗体的志愿者进行统一编号,这个数字就意味着张秀英是全市第十二个捐献器官组织和遗体的志愿者。

  据自贡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共有108位志愿者填写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已有6人实施了自愿遗体捐献,6人实施了自愿器官组织捐献。

  该负责人说,世俗的观念、教学中对遗体是否尊重、遗体最终如何处置、以及遗体捐献后家人如何祭奠故人等问题制约着遗体捐献的发展,“很多是志愿者本人愿意,家属却强烈反对,生怕被指责不孝。”

  “值得欣慰的是,自贡的遗体捐献虽起步较晚,但经过各方宣传,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接收遗体捐献的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每次都要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在教会学生敬畏生命,尊重死者的同时,也能体现出人文关怀,让家属感觉到死者的无私奉献得到认可与肯定。

救灾/捐款专款账户: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自贡分行

账号:115874162162

户名:自贡市红十字会

扫一扫,红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手机浏览

自贡市红十字会 2018-2024©版权所有          地址:自贡市自流井区华园街66号     备案号:蜀ICP备20020553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