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大爱永相伴 自贡八旬夫妻相约“走后”捐献遗体

时间:2017-06-30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徐昭磊 摄影报道   浏览次数:118

遗体告别仪式(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供图)

  四川新闻网自贡6月30日讯 (记者 徐昭磊 摄影报道)6月24日上午9时,一场庄严而隆重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举行。

  一天前,87岁高龄的张秀英老人走完生命的最后一刻,丈夫任耀东和子女们遵循其生前夙愿,将张老的遗体捐献给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用于医学教学研究。遗体告别仪式简短而庄重,在告别仪式上自贡市红十字会、卫康院师生代表、家属代表怀着深深的敬意向张老告别。学生们也怀着感激敬佩的心情,向这位“无声老师”敬献鲜花。

  早在2014年,年过8旬的张秀英、任耀东夫妇就一起签下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离世后,张秀英老人也实现了自己最后的心愿――“(捐献遗体)为医学事业做点贡献,战胜疾病。”

  讲述:耄耋夫妻欲“走后”捐遗体

  其实张秀英有捐献遗体的念头,还是受丈夫任耀东的影响。

  “作为党员,死后把遗体献给国家和社会,算是做了一点小贡献。”昨日下午,任耀东老人在家里向四川新闻网记者讲述起捐献遗体的初衷时,语气坚定。

  今年88岁的任耀东原是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人,早在他16、7岁的时候,父母包办给他定了亲,但由于家里穷,迟迟没有完婚。

  “最后我的婚事还是部队帮我办的。”任老回忆,1947年他报名参军,因为战争年代的特殊性,家人和他都特别想在部队出发前完婚,但当时一穷二白,操办婚事成为空谈。“我当时有些沮丧。”任老说,他的心事被部队老党员觉察到了,为了让他安心入伍,组织上随即为他置办了婚宴,“当时组织上还送了两件新衣服给我们,我和老伴才结的婚。”

  任耀东参军不到半年,便在淮海战役中立下三等功。经指导员介绍,1948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任耀东还参加过抗美援朝。1962年,他进入自贡市粮食系统工作直到离休。

  据任老回忆,5年前他便有了捐献遗体的想法。妻子张秀英得知后说:“我俩生的时候在一块,走了之后也要在一起,干脆我们一起捐。”自从动了捐献遗体的心思,任老夫妇俩就开始查阅遗体捐献的相关程序,并说服了三个子女同意。

  2014年,通过近一年的申请,任老和老伴终于达成心愿,通过自贡市红十字会完善了遗体捐赠的登记确认手续。

任老讲述捐献遗体的初衷

  对话:捐出遗体为社会做最后贡献

  说起捐献遗体的初衷,任老坦言,随着年龄的老迈,他愈加觉得自己和老伴一定要做些什么才能安心离开这个世界。

  近年来,老两口身体病痛渐增,尤其是老伴张秀英备受帕金森综合症、肺气肿、脑溢血等病的折磨,在这样的情况下,任老动了将遗体捐给国家做医学研究的念头:“我和老伴的器官都已经衰老,但可以用作医学研究。尤其我们身上的各种疾病都是老年人的常见病,我们希望老年人少些病痛,晚年更康乐。”

  “对于党的培养,我一直存有感恩之心,捐献遗体也是我们两个老人为社会最后能做的贡献。”任老说。

任老凝视着老伴捐献遗体的荣誉证书

  调查:遗体捐献对医学研究意义重大

  据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基础医学部解剖教研室主任吴波介绍,按照张老的遗愿,她将成为“无声老师”,用作学院的医学病理研究和临床教学。

  “在医学领域,捐献遗体可以被理解为生命的延续,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 据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基础医学部解剖教研室主任吴波介绍,医学的发展依赖于对人体结构的了解,从事医学首先就要了解人体结构,而用于教学和病理解剖的遗体更是不可或缺。“但在实际中,受传统思想观念、法制缺失、人文关怀缺失等条件的制约,自贡的遗体捐献率不高,尸源却是相当匮乏的。比如说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自2014年1月8日接收第一例遗体捐献到现在,仅接收了6例遗体捐献。而按照教学要求,在临床教学中,每四名学生就要有一具用于解剖学习的尸体,但在实际教学中远远达不到这个标准。

  “在学校,今天的学生就是明天的医务工作者,学习中接触真实的人体标本,有助于他们直观地认识到人体的结构,从而掌握更娴熟的医疗技术,也有助于学院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医务工作者,服务社会。”吴波称,目前学校即将开设临床专业,在以后的教学中对尸体的消耗很大,“即便按照每个班一具尸体,学校目前的尸体量也仅够使用两年。“尸源的匮乏,已经成为了制约学校医学技术发展和教学的瓶颈。”

吴波将张秀英的遗像挂上荣誉墙

  现状:自贡已有12人捐出遗体、器官

  在6月24日的遗体告别仪式上,自贡市红十字会向作为家属的任耀东颁发了荣誉证书,证书的编号为12。

  “按照惯例,我们是将捐献器官组织和遗体的志愿者进行统一编号,这个数字就意味着张秀英老人是全市第12个捐献器官组织和遗体的志愿者。据自贡市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张忠阳介绍,目前全市共有108位志愿者填写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已有6人实施了自愿遗体捐献,6人实施了自愿器官组织捐献。

  张忠阳说,其实世俗的观念、教学中对遗体是否尊重、遗体最终如何处置、以及遗体捐献后家人如何祭奠故人等问题制约着我市遗体捐献的发展。“主要问题还是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人死为大、入土为安’,大多数家庭接受不了亲人捐献遗体这个想法和举动。”张忠阳分析,很多是志愿者本人愿意,家属强烈反对,生怕被本人指责不孝。

  “但值得欣慰的是,自贡的遗体捐献虽然起步较晚,但经过学校的努力和各方的宣传,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 张忠阳表示,目前接收捐献遗体的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每次都要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在教会学生敬畏生命,尊重死者的同时,也能体现出人文关怀,让家属感觉到死者的无私的奉献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与肯定。

  吴波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目前学校专门建立了荣誉墙,用于悼念遗体捐献者。“接下来学校要迁新址,我们计划在生命科学馆的后面,专门建一个纪念碑,用于纪念那些捐献遗体的志愿者,同时也便于家属前来悼念。”

救灾/捐款专款账户: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自贡分行

账号:115874162162

户名:自贡市红十字会

扫一扫,红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手机浏览

自贡市红十字会 2018-2024©版权所有          地址:自贡市自流井区华园街66号     备案号:蜀ICP备20020553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