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十三载岁月未改初心 自贡女子远播“生命火种”

时间:2018-09-04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1515

  8月31日,是自贡女孩舒畅待在成都的第5天。当天上午12点半,经过4个半小时的外周血分离,舒畅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血液科采集室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四川骨髓库第142例、我市第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目前,受捐者已完成移植。

  今年30岁的舒畅早在2005年6月便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四川分库登记成为志愿者。去年9月,四川分库接到通知,上海一血液病患者与舒畅初次配型成功。

  得知消息后,舒畅不改初衷,帮助患者创造奇迹、重获新生的愿望非常强烈。据四川省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负责人刘利介绍,舒畅随后利用休息时间,先后完成二次配型和身体检查。结果显示,配型成功,可以捐献。

  “按照要求,8月27日,舒畅便赶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并在该院血液科连续5天,每天注射1次集落刺激因子(动员剂),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做最后准备。”自贡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李茂梅告诉记者,动员剂将使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释放到外周血,大大增加外周血中造血干细胞浓度。达到一定浓度后,通过体外循环,利用血液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

  在采集现场,躺卧中的舒畅面色从容、心态平和。两根导管灌满鲜红的血液,从手臂处牵引而出,曲折延伸直至与血液分离机紧密相连。伴随机器运行发出的“吱嘎”声响,人体外周血一进一出,造血干细胞如藏匿其间的生命精华,被逐一拦获、拾取。
“当得知这个患儿不到两岁,跟我的孩子年龄相仿时,我更加坚定了捐献的决心,勇气满满,毫不畏惧。”在家人的陪伴下,舒畅的笑容如阳光般灿烂。

  中午1点,采自舒畅的19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小心翼翼地放进塞满制冷剂的储运专用箱。下午3点55分,承载着舒畅和各界爱心人士的希冀,储运箱在双流机场一路“绿灯”,搭乘准点班机直飞上海,第一时间抵达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彼时彼刻,移植仓外的患儿家人正翘首以盼这袋生命“火种”……


 

救灾/捐款专款账户: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自贡分行

账号:115874162162

户名:自贡市红十字会

扫一扫,红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手机浏览

自贡市红十字会 2018-2024©版权所有          地址:自贡市自流井区华园街66号     备案号:蜀ICP备20020553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